美國提凍南海爭議- -看美中新型關係

2014071312:41


 

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福克斯 7/11日提出3項行動建議,凍結南海爭議。
個人認為不是壞事, 警告大陸勿使敦睦鄰國 化為空談,
同時限制越南 菲律賓蠶食南海... 確保我太平島地位
我中華民國一貫的領土主張 !


我外交部表示,美方此次的建議,是就南海近期的特定情勢及演變所提,我方刻正與美方,針對其內涵進一步交換意見;外交部同時重申我方在南海區域的主權。

無論就歷史、地理及國際法而言,南沙群島、西沙群島、中沙群島、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,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,主權屬於中華民國,不容置疑

中華民國政府願秉持「主權在我、擱置爭議、和平互惠、共同開發」的基本原則,與其他國家共同維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;中華民國政府同時呼籲,相關各方自我約制,透過協商對話,和平解決南海爭端,共同促進區域之和平穩定與發展。

對於消息指出,美方已先與中國和東協國家高層溝通,外交部昨也回應,美方此次就南海「最近的特定情勢及演變」,提出建議,我方刻正與美方就其內涵進一步交換意見;台美溝通管道順暢,美方與我方都充分交換意見,對彼此立場也充分了解。

長期關注外交事務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表示,美方提出的凍結南海爭議3建議,非針對我方而來;「我們不是麻煩製造者」,美方在南海問題上從來沒有譴責過台灣。部分國家在南海爭議上做的太誇張,譬如漲潮時會完全淹沒的礁岩,這些國家在礁岩上打水泥、打樁,發展成一個碉堡,但我方從未試圖奪取其他島礁;至於我方目前在太平島建設港口,是原本就存在的碼頭,只是因為年久失修而破爛不堪,是在我方的土地上強化一些基礎建設,美方完全了解。



對國防國土施政  勿總是慢半拍
我南沙太平島新建碼頭工程準備在當地灘岸動工,規畫往南海的物資航線,密集運送施工物資登島,繼5月完成施工重機具前運後,7月10日首批混凝土波消塊送抵太平島。

施工單位披露,運往太平島的消波塊1927個,承商與某國外船商議定,準備在9月確認所洽租的大型自航式平台船檔期,11月底前將11座巨型沉箱一次送抵太平島。至於執行沉箱運輸的確切船商與船隻,為避免不必要的干擾與風險,不對外透露。
我在太平島有長期駐軍, 現改為海巡人員, 兵力足以憾衛中國及菲律賓 越南嗎 !?

太平島新建碼頭可泊靠數艘3000噸巡防艦,在區域內具戰略意義,碼頭功能配合我國南海政策論述,以人道用途優先,海岸巡防署、交通部都以敏感為由,避免評論。

據了解,這項工程趕在2016年前完工,在情勢許可下,規畫由馬英九總統搭機跨海主持啟用典禮,以強調馬政府時代的南海政策論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