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年紀 再看育兒經

2015090917:46
 




 

中國的父母渴望孩子「成龍」、「成鳳」是人之常情,就一個孩子,誰不想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呀!可是,大家想沒想過,「龍生九子,子子不同」。龍有九個兒子,一個會呼風,一個會喚雨,一個愛負重,一個愛戲水。

龍媽媽很會培養孩子,她把善於負重的龍兒贔屭(第一子,一名霸下,形似龜)派到廟裡馱碑,雖然很辛苦,但贔屭很樂意;她讓喜歡戲水的龍兒蚣蝮(第六子,性好水)當水神,守護在河邊防止水患,雖然勞累,但蚣蝮很開心;她讓善於四處觀望的龍兒螭吻站在房簷上保平安,雖然每天風吹日曬,可螭吻(第二子,形體似獸,好張望)總是喜笑顏開…龍媽媽根據每個兒子不同的興趣愛好,委派了不同的工作,發揮著不同的作用,所以龍兒們又高興又不負眾望。

 

★因材施教

  培養孩子也是一樣的道理:孩子都是不同的,各有各的特點,各有各的長處,各有各的興趣。有的孩子是「音樂」的孩子。音樂響起,他或專心地欣賞,或翩翩起舞,或情不自禁揮臂指揮。有的孩子是「圖畫」的孩子。他的右腦開發得較早,圖像思維能力較強,想像能力也比較豐富。他腦海中經常出現一幅又一幅圖畫。有的孩子是「文字」的孩子。這種人有「過目不忘」的本事,他們的眼睛像攝影機,看一眼就全部「拷貝」下來。「全腦速讀」培養的就是這種能力。有的孩子是「數字」的孩子,這種人邏輯思維較強,想問題深透,表達問題嚴謹。

  我大哥從小就是個喜歡數學的孩子。他做數學題,就像在做遊戲。我很少看他寫作業,可他後來告訴我,各種數學題他都做過,經常是在學校就做完了。他在小學、中學、大學裡成績一直名列前茅,中學時參加全國數學競賽經常得獎。他是中國第一批研究生,並在美國獲得數學博士、資訊管理碩士學位,做過博士後,現在是美國一家環保部門資訊中心專家。

 

★尊重天賦

  我覺得,我的媽媽是個了不起的教育家,她雖然沒有受過高等教育,可她懂得「子子不同」的道理,她從不把她的六個孩子互相比較。她從不和我說:「你瞧你大姐多棒呀,北醫高才生!你大哥多棒呀,洋博士!你二姐多棒呀,北京市優秀輔導員!你二哥多棒呀,上小學就演過電影!你小妹多棒呀,算賬算得那麼快!」也從不和別人說:「你看盧勤多棒呀,老上電視,得了那麼多獎!」

  媽媽的口頭禪是:「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,做什麼都有出息,只要你愛做,好好做,都能做好!」媽媽臨終前,曾對小保姆說:「我給我的每個孩子送一個禮物。」「您送我二姨什麼禮物呀?」小保姆好奇地問。媽媽說:「我送她一把鎖,她會看家!」我二姐是當老師出身的,幹什麼都極為認真,她辦的事都記得十分清楚,我們都把家裡鑰匙放她那裡保存。「那您送我三姨一個什麼禮物呀?」小保姆又問,三姨就是我。我媽說:「我送她一個喇叭,讓她到外面吹去吧!」知女莫如母!我從小就好說,上幼兒園時,經常在家表演,上小學時就開始「作報告」。

  後來到中國少年報社工作,做了「知心姐姐」,演講已經成為我工作中的重要部分。如今,站在講台上,我感受到的不是辛勞而是快樂。我覺得能把自己親身的體驗、學習的收穫、思考的感悟與他人分享,是一件十分幸福快樂的事情。演講靠的是激情,而激情來自於熱愛。

  你看,我這個普普通通的家庭,普普通通六個兄弟姐妹,每個人都幹著不同的工作,發揮著不同的特長,享受著各自的快樂,品味著各自的幸福。幸福是一個簡樸又深刻的東西,不需要和別人比。這就是生活,平常而平靜的老百姓的生活。一個家庭是這樣,一個班級,一所學校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?

  既然「龍生九子,子子不同」,那麼人與人之間更是有差異的,興趣愛好各有不同,所從事的工作也會各有不同,那為什麼要把他們比來比去呢?你家孩子是「龍」是「鳳」,與人家孩子沒有關係。不要覺得人家孩子成績比你家孩子好,人家孩子考上的大學比你家孩子考上的大學名氣大,所以人家孩子就是「龍」,你家孩子就是「蟲」。

(文摘自健康媽媽經 / 圖自網路 kimmy )

我們應該做的是 - -
尊重每個孩子的天性,
發現每個孩子的優勢,
挖掘每個孩子的潛能,
培養每個孩子的興趣,

幫助每個孩子確定好人生的目標,
讓他們成為知識淵博的人、
心胸開闊的人、興趣廣泛的人,
敢於創新的人。

做到這些,你的孩子必是「龍」,必是「鳳」,因為他做了最好的自己。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家門前有小河  後面有山坡 ...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鴨戲弄綠波  昂頭唱青歌     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舟泛泛  河對面姑娘  可能在唱採茶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代代相傳  老一代與新一代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育方法  可有共通或許些微 ...

 

 


  •   雲自在 於 2015-09-09 22:00 1F

  •  
  • 版主於 2015-09-13 01:33 回覆